星期四, 5月 10, 2018

萬事萬物都有缺口,缺口就是光的入口~唐鳳(唐宗漢)



昨天唐鳳(唐宗漢)來交大演講,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用那穩重、堅定的語氣,以及常人幾乎快要跟不上的速度邏輯思考,有條不紊地闡述著他的想法與理念(而且超級有氣質!!!)。未免心得發散,maymay提出三點覺得學習到最多的地方。



第一,真誠地面對自我

唐鳳從國中開始輟學,發現網路沒有年齡限制也沒有國界,任何人只要運用網路,就可以知道這世界上地任何的知識。他說從教科書到可以publish中間需要經過反覆謹慎的驗證,而這大概需要十年的期間,也就是當你看到教科書時,書上的內容可能已經是十年前的資訊或知識,而這十年的差距其實是很大的。若要縮短這十年間的差距,其實最快的方法就是自學。

從演講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快速的思考邏輯,幾乎異於常人。他說當他國中時寫英文信給其他國家的教授,還要查英文字典等等,但是演講中,他的英文是讓人真心覺得很厲害!發音也很好聽!很多人說,英文要講得好,得要留美喝洋墨水,現在聽起來這些理由似乎都是搪塞藉口。在唐鳳身上我們看到了,一個人的能力不在於他的學歷,而是在於他對事情的熱忱,以及對萬物的熱忱。

演講中唐鳳交錯穿插著社會學、心理學、管理學、資訊技術等等..甚至演講中,老師問到唐鳳提到的「萬事萬物都有缺口,缺口就是光的入口。」這句話。唐鳳說這是他以前擔任翻譯時所翻譯的,然後就立馬念出了詩人李歐納柯恩(Leonard Cohen)所做的整篇的中英文歌詞!毫無準備之下淡定的朗讀完整首詞,霎時還以為來到文學殿堂 而不是資訊演講,可見其學識淵博。

可是他的學識淵博,難道是來自於這個社會或學校體系逼迫教授她的嗎?我認為不然。那是因為她很早就發現了她的內心,心之所向,真誠的對待自己地內心,然後朝自己熱愛的領域發掘知識。她喜歡文學就看文學,喜歡科學就看科學,沒有人逼迫她,也沒有人能阻止她。在中國傳統的科舉制度下,也許台灣的環境還不適合讓小朋友從小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還是得面對多方地壓力,學校考試與父母的期望,雖然不是每個人都EQ 180可以從小就突破這樣的困境. 也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這麼開放的觀念放手讓小孩自由發揮。但我想唐鳳的例子可以讓很多已經成年不用再受到教育環境限制、那些擁有自主能力的人,有更多的力量突破自我,朝想自己的願景邁進。


第二,負面力量中的正面的力量。

唐鳳說,如果一個負面的言論出現,你要做的不是去毀滅這個言論,因為你不可能去毀滅這個空間中任何人的發表,你要做的是提出一個更好的建議,然後將眾人的焦點放在這個好的建議上,而那不好的言論,自然就會沉到底下了。

這給了我很大的啟發。

在網路發達的世界,大家都說有更多的平台經濟可以促進value co-creation,我常想,所謂的value co-creation真的存在value嗎. 什麼是價值共創? 到底是共同創造還是價值共創? 在共同創造的過程中,真的有創造出所謂的價值嗎?

唐鳳回答了我的問題。

當在平台上,大家提出了他們的言論,你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提出好的言論,也有很多負面的力量與想法。就像之前常被討論的,因為網路匿名導致很多人濫用網路的發言權,"網路霸凌"事件頻傳。然而,唐鳳說,這樣的狀況下,應該要讓好的議題浮上檯面,而不是去摧毀對方的提案。就像每一個事件的發生,都會讓社會去思考這件事情的本質。這是一股真誠、主動的力量。就像唐鳳說他們擬定一些政府活動時,會邀請一些有激烈負面言論的人,一起參與他們的會議。「因為難以忍受,所以跑來貢獻」。從需求端出發,邀請這些人參加共同創造,然後使這個社會更好,進而達到價值共創,也許就是這樣的概念吧。


第三,value co-creation

value co-creation從我進交大開始著手做論文後,我領悟了很多東西。

從國中y拍賣開始發現網路的力量,卻不知從何下手(其實就是平台經濟);大學時從事主揪,發現網路真的可以做很多事,就沒有然後了(其實就是群眾力量);大學畢業後進入學術資網中心做遠距教學跟數位履歷,因為不是研發單位,覺得自己似乎束手無策(其實就是智慧學習);進入業界後,IoT、物聯網、數位家電...充斥著我的環境,但卻不知如何掌握solution,解決世界的問題。成長的歷程似乎一直存在網路世代交替的迷惘中,經歷著網路的快速變遷,卻又不知如何是好,覺得想做些什麼,卻又不知從何下手。直到這次參加了唐鳳的演講,談了他的個人經驗後,開始重拾信心。網路世界如此之大,為何什麼都想做呢?Trade off 不是策略三要素之一嗎。就如唐鳳如此神級人物,也將目標收斂關注在政府與社會福祉的議題上(當然層次更高),我又何嘗不能將個網路世界收斂到一個方向,也許就是管理這個方向。

唐鳳將網路使用在服務設計上,與使用者體驗對接,進行社會創新。印象最深刻的是,他們想把路上坐輪椅、也許身體有殘疾的人,將他們做成智慧城市中的一個連接點,也許是USB充電站、也許是wifi分享中心、也許是咖啡shop,這都是經過分析這個角色的特徵後所提出的想法。

管理,可以讓網路有這麼多發展。管理不需要研發、不需要技術,但卻要更深層的策略與洞察力。管理運用一個空間,想像、討論、激發出新的想法,歸納、總結、決策。建立團隊、領導、共同創造...這不就是我們不斷在學習與成長的課題嗎。

有人問,要如何跟世界(或對岸)競爭?唐鳳說,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關注在解決世界的問題(如:永續能源),那就是跟這個世界聯合起來一起解決問題,就不存在競爭了。我覺得講得真好,如果可以發覺自己的長處,不往網自己的理想邁進,先在一小部分試驗努力有所成果,然後將成功的經驗複製或擴大到全世界,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,增進人類的福祉,這不就是所謂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嗎。也許AI可以取代很多事情,但不能取代人生經驗與人類的判斷,這是人類的價值所在,而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創造它。

有人問,請問對你影響力最深的一個人或一群人是?唐鳳笑說,除了我自己我不知道要講誰。因為過去心臟疾病,沒辦法大喜大憂或擁有太強烈的情緒而影響身體,讓他把每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,今天結束後,明天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。有人問,唐鳳妳遇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?唐鳳說,我從來沒遇過挫折。當你沒有大喜大憂時,又何來挫折呢?

真覺得這個豁達的心胸是值得學習的,覺得根本就是一個超脫的靈魂阿~~所以大家更要好好的認認真真地活在這個世界的每個當下~一起讓這個世界更美好!

分享直播視頻給大家~共勉之~

延伸閱讀
唐鳳:今天做不好,明天做好就是了
http://topic.cheers.com.tw/issue/2017/fearless/article/8.aspx

從20個字 看見天才黑客唐鳳的內心世界
https://www.businesstoday.com.tw/article/category/154685/post/201609010017/從20個字%20看見天才黑客唐鳳的內心世界




有任何問題都可以e-mail給我喔
maymay0101[a]gmail.com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給小咩仔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