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02, 2018

【讀者來信】畢業才是人生的開始~江小咩~

【讀者來信】咩咩妳好,我是今年剛退伍的大學生,準備在接下來找工作就業,偶然看到妳在2013年的面試文章,想請問妳後來工作還順利嗎?因為我是私立企管系畢業,發現職場找工作好像真的需要大量經驗,讓沒有經驗的我有點錯愕和茫然,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和就業目標,所以想問問在職場待過一段時間的妳,可以跟我分享一些在職場的經驗談嗎?


【咩咩回覆】

同學你好,首先恭喜你退伍了。有句話說「畢業即失業」,我想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狀況。

2013年我滿懷抱負理想,進入職場,面試了無數間公司,分享了許多經驗。然而職場卻是另外一個戰場,它關係到你的人生與發展,包含身分、地位、金錢與你的未來。


我覺得第一份工作很重要,一定要作自己喜歡的工作,你要知道你的專長在哪裡,你喜歡什麼,你未來想成為什麼,你的目標是什麼,你的願景是什麼。我知道這聽起來好像很廢話,因為大部分的學生都有這個問題,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什麼樣子。而我也不例外,我大學的時候也不知道我未來想成為什麼,我的目標是什麼,願景又是什麼。所以我大學修了一門「生涯發展」的通識課,但上完課還是不知道我人生的目標是什麼。只是大學時我做了很多打工,兼了幾份差事,接了幾個家教,於是乎畢業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邊家教賺收入,邊繼續進修,當然也是度過了一段快樂悠閒的青春時期(現在想想,當時這樣虛度時光真是非常奢侈呀)。然後輾轉中間有過進修跟工作過一段時間,然後才發生2013年你看到的那篇我的文章。

有沒有工作經驗很重要嗎? 你可以先問問跟你同屆剛退伍的同梯或同學們,他們都跟你一樣沒有經驗,你的問題也是他們的問題,你徬徨,他們比你更徬徨(意思是你也不用太過擔心)。然而,有多少人,因為在錯愕茫然徬徨之下,隨便找了一個工作,就做了一輩子,他們快樂嗎?

我們家有一個秘書,她從畢業做到退休,在就職滿25年當天,她很開心的宣布要退休了。她說了一句話「啊~終於等到這天了」,然後隔天飛也似的辦了個離職,一刻都不想停留。我應該為她開心的,但我聽了卻覺得很難過。一個人在一個職場裡面,做了25年,就等著退休的這一天,然後像逃命一樣的消失了。我不敢說她沒有理想沒有抱負,也許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原因,但我能說,這不是我要的生活。那這是你要的生活嗎?

我在入社會之前,老師前輩們都說,在一間公司要待久一點,至少要3到5年,才不會讓別人覺得你這個人有問題亂跳槽。但我想說的是,如果你不喜歡這份工作,不喜歡這件事情,在這個公司沒有你喜歡的人、事、物,沒有你值得留下的原因,那麼,你留在這邊的意義是什麼? 只為了那3-5年的工作經歷,讓履歷好看一點? 一個大學生畢業22歲,退伍23歲,用3-5年才發現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,在26-28歲的時候轉職還算早,但這代表你要從新來過。同產業同職務還有機會沿用前面的經驗,若是跨產業跨領域,就意味著要從新開始。也許你到了新的領域,會發現自己跟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領一樣的薪水。

我有聽過剛畢業的同學,目標是台積電,而他的策略是,在一間小公司先工作做一年,再跳槽到大公司,然後繼續跳,跳到台積電為止。而他現在在就職一年半的這個時候,提了離職,然後跟女朋友去韓國玩了兩個禮拜,現在應該是在新岡位工作了(當然是先找到工作在離職,先萬不要想不開,辭呈是不能亂遞的!)。那3-5年的經歷對他來說,不是束縛,因為他有目標有理想,知道自己的藍圖是什麼,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個方向。

所以我的重點是,應該先知道自己的興趣,自己喜歡做什麼,再來想你要做什麼工作。很多人都說工業4.0 AI時代來臨,多數人工都會被取代。然而,機器人可以取代重複性的工作,但卻不能取代人的情感與經驗判斷。企管系其實很不錯,它是很難以被取代的。以前人家說企管很雜,什麼都學什麼都不會,但我卻不這麼認為,就因為企管學的東西很廣泛,所以你有更多的選擇。各行各業都需要管理,生活也管理,要管理男女朋友、要管理家人、要管理小狗小貓、要管理上上下下...把自己的生活有條不紊的管理好,才可以去管理別人。(好像離題了XD)

我的建議是,先找一個覺得不錯的公司,公司規模大,有學習機會,先不管升遷的可能性(就算升遷,短時間也還不會輪到你,升遷名額通常有quota的)。先做個一年,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工作,想辦法找機會表現;如果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,用刪去法趕快再想想自己有沒有其他喜歡的工作。但要謹慎,因為新工作有風險,除非薪水高很高,否則也可能會有組織適配度、主管適配度的問題與風險。若還搞不清楚自己喜歡不喜歡這個工作,但公司環境又不錯的話,那就先不要輕舉妄動吧。從工作中慢慢發覺自己的興趣,培養實力,交交新朋友,順便累積所謂的「工作經驗」,這樣過個幾年,相信你就知道未來要怎麼做了~

.大公司像大象,組織龐大,反應慢,但有規模。小公司像跳蚤,反應快,彈性高,缺點是可能什麼都要做,沒制度。我認為無論在大公司或小公司都很好,重點是要有學習的機會,主管對你好、同事對你好、你喜歡這個環境、你喜歡這個工作,做起事來得心應手,升遷機會自然就大。你若把它當成你的事業,認真的做一把,累積個人優勢,提升競爭力,那麼你未來到哪裡都是人才,不會一輩子遷就於這個公司。有些人說,因為公司福利好、薪水新高,走不開,離不去,我認為那都是藉口。如果你今天的能力,超越這個公司給你的薪水,你怕哪個公司給不起更高的薪水嗎?

工作辛苦嗎? 如果死活稱在那邊~當然辛苦。但如果你熱愛你的工作,做每件事情都有成就感,而且你的工作可以幫助到很多很多的人,其實工作是很開心的(當然重點是有你覺得相對應的酬勞)~當你選定喜歡的工作進入職場後,熟悉環境並了解工作內容是不是自己想要的,然後再來訂定下一階段的目標,也許是身分、地位、金錢。然後繼續為新的目標而努力,同時看一下自己哪裡不足,在邊工作之際,邊努力學習補足,在邁向願景的路途中,不斷突破重重關卡與試煉,時時檢視自己的目標跟理想,永不停止的朝未來邁進~~祝福你未來擁有一個燦爛的人生~

江咩咩 
2018/7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給小咩仔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