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01, 2018

在不一樣的地方做到最好--啟發自朱博湧老師



自進交大以來,學習了這麼多的策略,學習了這麼多的管理,
不斷的在學習中不斷的成長,不斷問自己「差異化在哪裡?」

這禮拜上了朱博湧老師的策管,是這學期的第一門課,也是唯一一門課。
上了這麼多課,意味著我的研究所之路,已邁向第二年,並且也是最後一門課了。

時光飛逝,轉眼間兩年過去,當初入學要修滿的54學分,
在這兩年的上下班與學期中穿梭間,竟然也剩下最後的三學分。


彷彿只是一剎那的事情。

--

策管第一堂課中,朱老師諄諄教誨,傳授著他的畢身絕學與人生經歷。
他是一個學識與經歷豐富的教授,並且在學術及業界中非常的成功。

我看過很多教授,從助理教授一路爬上正教授,但一生卻活在象牙塔中;
我也看過很多教授,當上正教授後想要在業界有一番作為,盲目投資公司,
最後卻失利,黯然回到校內。

而朱老師,他用自身所學及其領導力,將想法與專長結合付諸於自己最熟悉的領域,
他在全台灣各大名校EMBA  劇烈競爭環境下,創立了交大EMBA。

他說,
「論財務金融領域,我們贏不了政大;
    論資源規模大小,我們贏不了台大,
    但是我們可以做到差異化。」

於是老師創立交大EMBA吸收科技人才,並且邀請各科專長的名師來上課。
不僅得到了各方領域的人才,也讓人才得到了豐富的資源,真是一舉兩得。
並同時登上各媒體報導與民調數據,使交大列入企業CEO愛用人才第二。
 (資料來源:遠見民調中心,2013年)

朱老師運用自己的專長,在自己相關的領域內先有一番作為,
然後吸收各方菁英,再深入業界。
在業界中,老師卻吸收了許多業界成功人士的精華,幾乎可說超越顧問等級。

朱老師說,
「我們不需要跟別人一樣,
    跟別人不一樣又如何?
    我們在不一樣的地方,做到最好!」

這就是所謂的差異化。

我不禁想,我的差異化在哪裡?

--

報考交大的那年,尚未及而立之年的我,心想著要做件從來沒做過的事情

第一是報考研究所,第二是規劃人生第一次的國外自助旅行。

當時選擇了日本,然後就喜歡上了這個曾被戰爭摧毀,卻又堅強復甦,融合古典與現代的一個國家。
(中國的文化也很好,只可惜文革後被破壞殆盡...)

從第一次去日本自助旅行開始,便自己規劃了一些行程,
因而對這個國家及行程規劃有了興趣,希望可以藉由分享玩樂及美食為主題經營部落格。
(其實對世界各地也都很有興趣!奈何資源有限,努力擴展中!)

然而,當我在網路上蒐了蒐、看了看,發現厲害的旅行家及美食部落客實在太多了。
要不就是他們可以隨時隨地短時間內到日本的各個地方,又或者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地方,
要不就是可以不斷的更新世界各地的美食...此類文章與專家,不勝枚舉。

也許他們已經以此為志業經營許久,
但我卻只是個因為興趣而抒發的部落格(甚至連業餘都談不上(笑))。
又如何吸引讀者呢?

黏著度、滿意度、忠誠度..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網路世界裡,的確是一門很大的學問。
有些人靠身材外表、有些人靠美食旅遊、有些人靠新奇的題材...
在變化越快速的世界裡,人們需要被取悅的程度就越高。

我沒有什麼能跟別人一樣的題材,我分享的,就是我的生活跟文章,
因為,我就是我自己。

而你也是。
你就是你自己。

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在人生的旅途上,不斷的尋找最真實的自己。

我希望可以藉由分享我的生活點滴,
還有那不斷學習的路程跟不畏艱難的勇氣給大家。
希望大家可以從我的文章中,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。

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的人生跟夢想邁進吧!

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地方。共勉之!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給小咩仔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