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3月 14, 2018

|策管| wk3: 哈佛個案 R&R Bob Reissc



策管終於進入week3了 哈哈哈
很開心 之前一直很期待的策管💕
原本還一直擔心朱博湧老師會退休等等的 (傳聞 傳聞!!)
據說他回學校上課後 很多人都慕名而來
然後每次策管都大爆滿

明明上學期已經開了然後很多人修
結果這學期老師人很好又為我們開了一堂課
於是是剩下我們10幾個小貓 嗚嗚
本來大家都很緊張很害怕老師很嚴格loading很重
不過看來老師人很好而且很親切(??)

今天上R&R哈佛個案 [1]
是美國的一個Bob Reiss在1983年美國創業的故事👀
老實說...我一開始對這個個案沒什麼fu >< (老師 我對不起你!!)
我覺得有點複雜!!
而且創業17次都成功的人 又是哈佛畢業的高材生
感覺就離我們很遙遠啊啊啊啊啊啊啊😭😭

不過老師看起來很喜歡這位Bob Reiss
說那時期他普渡大學畢業才領四萬五美金 
Bob Reiss就靠這個賺了100萬美金💯
不過畢業生四萬五美金應該不能用"才"形容吧💦
果然老師也是高材生QQ
阿 我怎麼把老師的薪水說出來了 (面壁)
不過我想很多大老闆應該也很喜歡這位Bob Reiss吧😜

--

然後我回家就跟川哥分享了這個上課的個案 
講了大概快一個小時我覺得我也都快可以開班授課了(笑)
川哥就說阿那不就是現在的募資平台嗎
頓時我整個豁然開朗到不行!!!!!!😆

對耶Bob Reiss在30年前就資源整合找了各方不同的"專家"來合作
他就是做場控的那位把不同的人都串起來

我記得我在念蕭嬋老師的管理學的時後
有上到哈佛商業評論:
蕭老師就有特別提到募資平台 
我那時後是負責這篇paper的報告組 還不是很明白這lean startup跟募資平台啥關係

然後這次上的Bob Reiss的R&R個案 
這篇個案其實原來搭配的paper就是"精實創業改變全世界"!!!!!!
(通常個案會搭配paper但因為這堂課我們人數太少所以老師就把paper取消了 大概是怕我們會崩潰)
因為我看過這篇paper 所以當川哥說
"這不就是現在募資平台嗎 "我頓時出現 "阿 原來如此!!"的感覺

--

最後我們結論是在30年前的Bob Reiss 就開始做 lean startup
只是現在網路科技造就募資平台的出現 
可是衷旨跟想法就是跟Bob Reiss一樣的!!真的好棒棒!!👍

所以在30年以後的今天 創業家不用象Bob Reiss到處找人創業尋求資源 只要上募資平台就可以找到贊助商 溝通的成本跟效益也大幅減少 只要曝光知名度高 都很可能有機會媒合到欣賞你的人贊助你

雖然創業這件事情並不只有上募資平台這麼簡單
從Bob Reiss的個案可以看得出還要抓住機會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
但有多少人可以找到機會並把握呢 更不用說找到對的人了
這也是我們該思考的~~如何掌握機會然後做資源分配~~
讓別人賺多一點 然後得到winwin雙贏~真的很聰明!!
從個案中其實也學習到不少東西~~💪

我最深刻的是老師說
創業要會掌控風險
要懂得把風險降到最低
我想Bob Reiss運用他手上的資源 把風險降到最低 爽爽賺 然後成為最大的贏家💯

不過Bob Reiss創業17次這件事情讓我想到戴勝益先生
雖然昨天新聞說他又在賣股了💢 (新聞來原 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41/3027222)
雖然不知道他現在到底在做什麼
不過能做一個創業家也是蠻利害的

--

對了因為哈佛個案R&R是有版權問題的
所以不能隨便放在網路給大家觀看
以下有兩篇哈佛商業評論有開放給大家限量觀看😉
可以參考下^^


[1]  管控風險的創業冒險家 Beating the Odds When You Launch a New Venture
       克拉克.吉爾伯特 Clark G. Gilbert , 馬休.艾爾林 Matthew J. Eyring
       https://www.hbrtaiwan.com/article_content_AR0001490.html

[2]  精實創業改變全世界 Why the Lean Start-Up Changes Everything
       史蒂芬.布蘭克 Steve Blank
       https://www.hbrtaiwan.com/article_content_AR0002324.html



❤有任何建議都歡迎留言喔❤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給小咩仔^^